王中磊出席金鸡开幕论坛:创造新的增长点,让优质内容实现价值最大化

编辑:admin 分类:明星动态 时间:2021年12月29日

12月29日下午,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鸡开幕论坛在厦门举行,华谊兄弟副董事长、CEO王中磊受邀出席活动。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华生,中国文联党组成员、书记处书记、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、驻会副主席张宏进行致辞。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、研究员丁亚平,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暨文学院教授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,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发表主旨演讲。现场还发布了《后疫情时代(2020-2021)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》《辟新路 谋共生——“后疫情时代”电影档期策略研究报告》《2021中国影视基地(园区)发展报告》三份行业研究报告。

本次金鸡开幕论坛以“致敬百年光影,从历史到未来(厦门发布)”为主题,众多电影人汇聚一堂,共同致敬百年光影,探索中国电影的未来之路。圆桌对话环节,王中磊与中影集团党委副书记、副董事长、中影股份副董事长、总经理傅若清,上影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、上影股份董事长王健儿,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,光线传媒董事长、猫眼娱乐董事长王长田,爱奇艺创始人、CEO龚宇,导演、编剧黄建新,就“新冠疫情、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”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。

今年是建党100周年,又是“十四五”规划开局之年,中国电影在疫情的冲击下,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。谈到后疫情背景下对电影业的基本判断、基本认识和最新发现,王中磊表示,得益于疫情的有效防控,中国电影市场在影院停工180天后快速复苏,反映了中国电影人的韧劲和坚强,从去年的复工首作《八佰》,到国庆档、春节档都有优秀的影片上映,中国电影人连续两年用一系列作品向广大观众交出了漂亮的答卷。2022年,电影创作端需要从两个方面继续发力:一是要持续不断的保证高质量影片的生产和供给,让观众一年52周每个周末都有好影片看,帮助观众重新找回观影习惯;二是,随着目前观影人群年龄逐渐增大,内容公司需要从年轻人喜欢的角度创作影片,更好的吸引新一代的年轻观众走进影院。

谈及如何在市场体量加大、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寻求新的突破,王中磊表示,作为内容公司,华谊兄弟一直敢闯敢创新,始终坚持内容为王,未来也将持续产出优质的影视作品。首先,要集中优势资源,每年坚持创作1-2部头部作品,讲述符合时代背景的中国故事;第二,既要创作符合主力消费群体需求的年轻化内容,同时也不能放松对各类型影视题材的创作,要全力满足日趋多元化、个性化的市场需求;第三,希望能在影院之外,与行业伙伴共同创新,开创网络院线等新赛道,创造更多围绕核心优质内容的新增值点,让优质内容实现价值最大化。

论坛最后,嘉宾们共同寄语未来的中国电影市场,王中磊说道,要一如既往,不断学习,不断进步,中国电影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,以精品创作助力电影强国建设,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,这也是我们未来长久的使命。